首页
中心简介
理事会
研究人员
出版成果
最新动态
学术讲座
相关链接
联系我们
MBK公司
国际政治经济学通论

发布时间:2010-12-19 [] [] [] [更大]

王正毅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

本书主要有四个特点:第一,构建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框架。第二,追踪国际学术界前沿动态。第三,分析全球政治经济的结构与动力。第四,体现“中国视角”。国际政治经济学虽然起源于美国和欧洲学术界,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和欧洲国家之外的学者只能是知识的消费者。在作者看来,中国学者要成为知识的生产者也许有许多路径,但立足于中国的现实经验、特别是中国过去30年融入世界经济的成功经验进行研究,是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学领域知识生产者的一个重要途径。 内容提要随着中国不断融入世界体系,中国学术界迫切需要更多的既能反映国际学术界前沿动态,又能体现“中国视角”的国际政治经济学著作和教材。本书主要有如下四个特点:第一,构建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框架。本书基于定义与研究议题、要素流动与单位层次、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以及国际体系与中国经验四种关联性,力图为学生们提供一个相对完整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知识框架。第二,追踪国际学术界前沿动态。根据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议题和分析方法,作者将过去40年从事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者们分为“两代”,系统总结了20世纪70—80年代“第一代”学者提出的五大理论(相互依存论、霸权稳定论、国家主义理论、依附论和世界体系论),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“第二代”学者在核心概念和分析方法上变革的总体趋向。第三,分析全球政治经济的结构与动力。本书从世界体系与国家兴衰的关系入手,对促使全球政治经济延续500年的结构和动力进行了总结,并对其在当代的主要表现形式(国际货币、国际贸易、跨国投资、发展与转型以及地区主义)进行了具体的分析。第四,体现“中国视角”。国际政治经济学虽然起源于美国和欧洲学术界,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和欧洲国家之外的学者只能是知识的消费者。在作者看来,中国学者要成为知识的生产者也许有许多路径,但立足于中国的现实经验,特别是中国过去30年融入世界经济的成功经验进行研究,是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学领域知识生产者的一个重要途径。

©2009 - 北京大学东北亚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
地址: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C203室 邮编:100871
电话:86-10-6275-6638 传真:86-10-6275-6639
电子邮件:dby@pku.edu.cn